首页 >> 新闻动态
我校召开第四次教职工暨工会会员代表大会
发布日期:2017-11-20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工会


 11月17日,我校第四次教职工暨工会会员代表大会在东区召开。大会听取和讨论学校工作报告、财务工作报告、教代会工会工作报告、三届教代会提案办理情况报告,选举产生了新一届教代会执行委员会、工会委员会、工会经费审查委员会和教代会专门工作委员会。

学校领导姜沛民、孙其信、张东军、秦世成、张建华、王涛、李召虎、龚元石、钱学军、宁秋娅、辛贤,党委常委李培景以及教代会代表、工会会员代表、特邀代表、列席代表200多人出席会议并分别参加分团讨论。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工会主席张东军主持大会。

北京市教育工委常务副主席邱爱军代表上级工会组织对大会召开表示祝贺。她指出,农大工会长期以来认真履行职责,坚持开拓创新,工作始终走在首都高校工会系统的前列,起到了很好的示范和带动作用。希望农大工会认真总结经验,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以改革带开放、以改革促发展,切实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自觉接受党委领导,明确工会职能定位,围绕需求服务、围绕效率创新、围绕大局“公转”,努力探索中国特色高校工会工作模式,共同谱写学校改革发展新篇章。她表示,北京市教育工会将一如既往的支持农大工会的各项工作。

校长孙其信在大会上作学校工作报告,《解放思想 深化改革 高质量推进中国特色、农业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报告指出,过去的五年中,在学校党委的领导下,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与发展、国际交流与合作等各领域都取得了显著的成绩。五年来,学校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着力加强学科建设,提升科学研究水平;不断推进人事改革,实施人才强校战略;实施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国际合作计划,不断提升国际影响力;精准聚焦国家战略需求,发挥优势服务社会;不断完善学校治理,依法治校取得新进展;提升校园建设管理水平,有效凝聚各方力量共促发展。

报告还指出了当前学校还面临的问题和挑战,并提出了下一阶段学校工作的总体思考。当前面临的问题主要表现在思想解放不够、战略研判缺乏、改革创新力度不足、服务国家重点战略不够、人才队伍建设无法满足学校事业发展需要、办学资源和物理空间不足、“双一流”建设实施举措需进一步强化等。

报告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深化改革、解放思想,转变观念。要坚持问题导向,寻找主要矛盾、破解重大难题;坚持战略思维和系统思维,把学校的发展和定位与党和国家的发展战略紧密结合,统筹谋划,全盘考虑,增强工作的整体性和系统性,努力做到用系统方法谋全局,以系统思维聚合力;坚持群众路线,不断强化责任意识,牢固树立群众意识,凝聚广大群众的力量,依靠群众解决实际问题;坚持从严从实作风,以落实中央巡视整改为契机,持续加强干部队伍从严从实的作风建设,以作风建设带动学校发展新局面、新气象。广大干部要紧张起来、紧迫起来、思考起来、行动起来,以想作为、敢作为、快作为、依法作为的工作作风,全力推进学校改革发展。

校工会常务副主席张海涛作《教代会工会工作报告》。报告指出,在过去的五年里,教代会工会在促进学校依法治校,推动校园民主建设;助力学校事业发展,营造全员育人氛围;履行工会根本职能,构建和谐劳动关系;丰富教职工精神生活,推进校园文化建设;加强自身基础建设,提升整体工作水平等方面开展扎实工作,并取得很大的成绩。报告还对今后的工作提出了建议。

提案工作委员会主任武慧媛作《第三届教职工代表大会提案工作报告》。五年来,共征集提案137件,其中立案办理112件,建议12件,并案处理8件,未立案5件,立案率81.75%,满意率84.82%。

会上,与会代表还书面审议了《学校财务工作报告》《第三届工会经费审查委员会任期工作报告》《关于修订<中国农业大学章程>部分条款说明的报告》《学术委员会2016年度工作报告》《2012-2016年职工福利费使用情况报告》《第三届工会经费财务工作报告》,并通过了大会选举办法,教代会、工会各专门委员会候选人名单,大会监票人名单。

大会选举产生了第四届教代会执行委员会、工会委员会、工会经费审查委员会及各专门工作委员会。

在下午的分团讨论中,学校领导深入到九个代表团中,与代表们一起研讨学校工作报告,谋划学校下一个五年的发展。代表们认为,五年来学校发展成绩有目共睹、振奋人心。学校工作报告总结客观、全面,对学校的发展形势分析冷静、着眼长远,提出的任务合乎实际、也符合师生的期望。代表们也针对学校人才队伍建设、“双一流”建设、学科发展、本科生研究生教育教学改革、后勤服务等方面热点、重点、难点工作进行了讨论,提出了建议或意见。

党委书记姜沛民代表学校党委对大会召开表示祝贺,对新当选的各位委员表示祝贺,并对新一届教代会执委会、工会委员会的工作提出要求和希望。他指出,过去5年来,我校各级教代会和工会组织在学校党委的领导下,紧紧依靠广大教职工,依法行使民主权利,参与学校的民主管理,发挥民主监督的职能,在促进学校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和推进学校民主建设的过程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姜沛民要求,新一届各委员要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进一步增强教代会、工会工作的使命担当。希望大家要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深入思考新时代我们教代会和工会的使命担当,切实担负起团结群众、联系群众、服务群众、教育群众的政治责任,贯彻落实好中央群团会议的精神,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的工会发展道路,以先进性为引领,以政治性为保证,以群众性为基础,组织动员广大的师生为完成党的十九大提出的宏伟目标和各项战略任务而共同奋斗!

第二,要紧紧围绕学校的工作大局,努力引领广大教职工共创一流。希望新一届的教代会和工会要紧紧围绕学校“双一流”建设的中心任务,增强信心、振奋精神,努力引领广大教职员工群策群力,奋发有为,建功立业。

第三,努力加强教代会、工会组织建设,密切联系服务群众。要进一步坚持为教师服务的理念,筑牢联系群众的桥梁,努力提高教代会和工会的履职能力。模范地执行党的群众路线,既要站位于学校的整体长远利益,又要努力地维护好教职工的切身利益,更加积极主动的参与学校的各项改革与发展,更加积极主动地促进学校决策的科学化和民主化,更加积极主动地激发广大教职工的责任感、创造性和凝聚力。

姜沛民表示,新时代要有新气象,学校党委将加强对教代会和工会的指导和支持,进一步加强对教代会和工会组织干部的培养和锻炼。“人心齐,泰山移”,只要我们心往一块想,劲往一块使,就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希望大家要进一步解放思想,凝聚共识,坚定不移地推进中国特色、农业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建设,勇于担当起时代使命,为实现党的十九大提出的“两个百年”的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做出更大的贡献。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