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层荟萃
园艺学院分工会开展红色之旅——挺进司令部红色主题教育活动
发布日期:2017-11-20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工会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胜利闭幕,响应十九大“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号召,中国农业大学园艺学院分工会于2017年11月11日组织学院教职工前往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门头沟区斋堂镇八路军冀热察挺进军司令部旧址进行参观学习。

冀热察挺进军司令部旧址陈列馆位于门头沟区斋堂镇马栏村,现为北京市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这里不仅是一处古老的村落,也是八路军冀热察挺进司令部所在地。虽然抗战旧址封尘已久,但是在马栏村村民的保护和爱护下,挺进军司令部和其他一些抗战时期的团部旧址等都保存完好。

    1939年10月,萧克将军领导的八路军冀热察挺进军进驻马栏村,司令部设在村中一个标准四合院内,院落坐北朝南,大门开在东南角,墙体磨砖对缝,整体保留了北京传统民居的风貌。现此处已被列入北京市百家博物馆和北京市青少年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是集宣传、教育、参观于一体的全国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从马栏村村委会门口进入村庄,我们看到了村里精心设计的风景大道,下面代表着马栏村所经历过的各个时间节点及历史事件。红色的中轴线,红色的五角星,马蹄印,煤块,每一段都代表了我们老前辈所付出的辛苦。

北房恢复当年司令部旧貌,桌、椅、文件柜等均按原样陈列。东、西、南房开辟为展室,以图片、绘画、文字解说和数百件实物为内容,展现当年挺进军的战斗历程。

虽然还在整修,但依然可以从窗口看到很多珍贵的文物、老旧物件儿及影像记录。

在冀热察挺进军司令部旧址各位老师跟随讲解员参观了旧址陈列馆,通过现场实物、图片和文字介绍共同回顾了当年抗日战争的情景——特别是看到1939年1月抗战爆发,萧克将军等奉中央和军委命令成立冀热察挺进军,团结带领广大军民,坚持国家民族利益至上,最终经过艰苦卓绝的斗争,实现了“巩固平西,坚持冀东,开辟平北”的战略时,被挺进军那种克服困难、不屈不挠、不怕牺牲、英勇奋战的精神打动。

中国革命历史是我们最好的营养剂,多重温这些伟大的历史,便能受到党的性质和宗旨的生动教育,心中就会增加很多正能量。

    在结束挺进司令部的学习参观后,教师们还去往爨底下及双龙峡风景区,领略自然风光体验,人文情怀,感受当地民俗文化。这次活动不仅让老师们欣赏祖国的山川美景,更让老师们学习英烈们的动人事迹洗涤和净化心灵,接受革命传统的熏陶。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在这次交流学习当中,各位老师们都感到不仅丰富了抗战知识,开拓了眼界,更重要的是提高了认识,增强了党性,更加坚定了理想信念。在今后的工作中,也要以红色精神为主导,以高度的责任心对待工作,成为一名德才兼备的人民教师。

    通过走进冀热察挺进军司令部旧址接受红色文化教育,参加此次活动的教师们表示要更加铭记抗战历史,振奋精神,团结奋斗,更好的服务于教育工作中。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