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我校高层次人才体验并热议井冈山精神
发布日期:2017-07-11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工会


 行程万里,不忘初心。7月5日—7日,我校首期高层次人才红色实践教育班一行30人在井冈山开展红色教育实践活动。

 三天的实践教学活动期间,共进行了6次现场教学、1次专题教学、1次访谈教学、2次体验式教学等形式多样的活动。老师们聆听了中国井冈山干部学院肖小明教授作的题为《井冈山斗争与井冈山精神》的精彩讲座,全面了解了井冈山革命斗争的艰难历程及其重要历史地位;大家一起瞻仰革命烈士陵园,向在井冈山革命斗争中壮烈牺牲的4万8千名革命烈士鞠躬默哀、敬献花圈,并重温入党誓词,表达对革命烈士的深刻缅怀和无限敬仰。老师们穿过小井红军医院一间间房屋,品味当年红军战士艰苦求生、不怕牺牲的血泪史;在小井红军烈士墓吊唁,学习革命英烈舍生取义、无私奉献、忠于理想的精神。大家登上黄洋界哨口,聆听当年黄洋界保卫战的隆隆炮声,感受“敌军围困万千重,我自岿然不动”的豪迈情怀,学习井冈山斗争中凝聚民心、发动群众的重要启示;参观八角楼和茨坪毛泽东旧居,了解毛泽东写下《中国的红色政权为什么能够存在》、《井冈山的斗争》两篇著作,并提出“工农武装割据”的思想历程,感受八角楼灯光点燃中国革命胜利的星星之火。老师们在龙江书院追忆朱毛第一次会师的场景,在大井开展组建军队、伤兵救援、竹筏抢滩等红色拓展训练,身临其境感受艰苦卓绝的革命斗争;在雨中重走朱毛挑粮小道,踏着革命先辈艰苦奋斗的道路,切身体验红军当年的艰辛不易。期间,老师们还与几位红军后代座谈交流,真实质朴的语言,饱含深情的歌声,使大家深受感动。

重走红军路,重温峥嵘历史,老师们感慨万千,深受震撼,对井冈山精神、对中国革命、对毛泽东、朱德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有了深刻的认识和体会。动物医学院郑世军教授谈到,曾志为革命托孤和87个信封的故事让他备受感动、不时泪涌,她高尚的人格和崇高境界超越一切,是一名真正伟大的共产主义战士!他表示,在今后工作中要把井冈山的红色基因传承下去,让井冈山精神发扬光大。

 资环学院任图生教授谈到,井冈山之行更全面深入地了解了中国的党史、革命史,认识到井冈山作为革命摇篮的缘由问题,作为一名有着32年党龄的老党员,看到那么多革命先辈及其后人为了共产主义信仰矢志不渝的坚持下去,更加深切感受到坚定的理想信念是党的凝聚力、战斗力的源泉;他结合梨树实验站建站过程,表示在工作中要努力践行艰苦奋斗、实事求是、敢闯新路的井冈山精神。

“特别振奋、震撼心灵!”这是信电学院翟庆志教授的真实感受。他说,在这几天现场教学过程中,革命先烈的英勇事迹非常震撼,泪水多次润湿眼眶,今天祖国的强大与革命先辈们当年舍身、舍家、舍业的无私付出密切相关,井冈山精神使今后的教学、科研和育人工作有了主心骨,注入了“强心剂”,今后要不忘初心,用实际行动践行立德树人的神圣使命。

 植保学院刘俊峰教授说,从“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独特的革命道路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启示我们在科研工作中要立足国情,做出特色,把日常工作与国家需求紧密结合;同时,在大井拓展训练中也感受到齐心协力、群策群力的强大团队精神,在今后工作中要加强不同学科间交流,发挥各自优势,取得更大的成就。

 经过三天实践教育活动,老师们深刻领会了“坚定信念、艰苦奋斗,实事求是、敢创新路,依靠群众、勇于胜利”的井冈山精神,思想受到了洗礼,精神得到了升华。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