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层荟萃
理学院成功举办第十一届青年教师基本功大赛
发布日期:2018-05-14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工会

       


为加强青年教师队伍建设,培养青年教师严谨治学、爱岗敬业的精神,促进青年教师教学能力及教学水平的提升,使青年教师更好地担负起教书育人的重任,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水平。510日理学院举办了第十一届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在院领导和院工会积极动员以及各系组织选拔基础上,最终选出7名青年教师参加院级比赛。

 

比赛由教学副院长何志巍主持,聘请彩万志、陈耀星、陈一飞、张晓东、任金政和于静娟6位在教学工作中具有丰富经验的教授担任评委。院工会主席刘丰茂及部分老师和学生观摩了比赛。

 

会前,何志巍院长介绍了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大赛的意义,强调了教学工作的重要性。她说,青年教师是学院的砥柱栋梁,要不断开拓进取、积极钻研教学方法,提高业务素质和教学质量。希望本次比赛能够进一步加强我院青年教师队伍建设,加强青年教师的师德师风建设,使青年教师更好的担负起教书育人的责任,进一步提高我院教学质量。以实际行动积极迎接本科教学审核评估工作。

 

比赛过程中,7位教师准备充分、内容精彩、表达流畅,富有激情,展示了理院教师深厚教学功底和鲜活的个性风采。评委从教学内容、教学组织、教学语言、教态及课件等方面为参赛教师评分。

 

赛后,各位评委对参赛教师进行了逐一点评。一致认为我院的参赛教师水平较高,各具特色,理学院承担我校大部分理学公共基础课的教学,教师的教学水平决定着学生的整体培养水平。每位教师对其课堂教学内容的架构与讲述都充分展现了一名青年教师的职责与担当。专家们强调基本功比赛过程中要把握好教学节奏并能清晰地表达出自己的教学核心内容。突出学科特点,在保证严谨性的基础上,将一个知识点讲透彻。针对比赛,要带着问题引入,紧抓学生“眼球”,层层设计,通过生动的语言、例子,理论联系实际将复杂的问题讲解清楚,最后再回到知识点上。注意与学生的沟通,避免平铺直叙、空泛的讲解;丰富互动方式,以启发思维,培养分析问题的能力;注意现代化的教学手段与板书相结合的教学技巧。

 

根据比赛成绩及学校青年教师基本功大赛的选拔要求,学院推荐马晓栋、林海波和申振才三位教师代表学院参加学校第十一届青年教师基本比赛。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