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全覆盖 双提升丨工会党支部与园艺学院2018级党支部联合开展“溯中国工运源头、促红色党史学习”主题党日活动
发布日期:2021-06-12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工会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论述,引导师生从党的百年伟大奋斗历程中汲取继续前进的智慧和力量,6月10日上午,工会党支部联合园艺学院2018级党支部赴丰台区长辛店开展“溯中国工运源头、促红色党史学习”主题党日活动。

同志们首先来到长辛店二七纪念馆,参观了“北方的红星——长辛店与中国工人运动专题展”。展览通过大量图片、文物史料、绘画作品以及众多场景、模型和多媒体,以工人运动的发展历程为主线、以工运历史事件为载体,聚焦长辛店工人运动,通过长辛店铁路工人参加五四运动、创办长辛店劳动补习学校、创建长辛店工会、建立工人中的党组织、开展长辛店铁路工人罢工以及参加京汉铁路工人大罢工等事件,为大家展现出中国早期工人运动中长辛店所作出的独特贡献。

随后,大家前往长辛店留法勤工俭学预备班旧址进行参观。这是一幢典型的欧式建筑,小楼里陈列着一百多年前留法勤工俭学预备班的部分珍贵文物、图片以及一些老同志撰写的回忆当年经历的文章。小楼外有一面浮雕墙,记录了留法勤工俭学运动发展历程。1916年至1920年期间,全国十多个省份设立了20多处留法勤工俭学预备学校(班),近1600名中国进步青年远赴法国,学习新知识、新思想,为中国共产党的创建和发展提供了来自海外的组织基础、理论依据和人才支持,做出了特殊的历史贡献。长辛店留法勤工俭学预备班就是中国马克思主义者早期开展革命活动的实践基地之一,也是当时惟一一处设在工厂的留法预备班。

 

离开“小红楼”,大家来到参观的最后一站——二七机车厂近代建筑遗存。这里作为京汉铁路工人“二七”大罢工的策源地之一,记录了中国工人阶级登上历史舞台的伟大瞬间。1919年五四运动爆发,长辛店机车厂工人代表组织数百工人及留法勤工俭学的学生在长辛店大街示威游行,成为加入五四运动的第一支工人队伍,展示出中国工人阶级的坚强力量。

毛泽东曾指出,“中国工人运动还是从长辛店铁路工厂开始的”。本次党日活动带大家重温了中国共产党创建和党领导北方工人运动的光辉历史,大家纷纷表示收获良多、感悟颇深。学生党员表示,不论是长辛店工人代表还是留法勤工俭学预备班的学生,他们用自己的热血和生命举起了第一面坚定不移跟党走的大旗,他们勇敢追求真理,寻求民族独立与人民解放的无畏精神,特别值得新时代的青年学习。校工会党员们也表示,通过本次参观,大家更加深刻地认识到中国工人阶级是中国共产党最坚实最可靠的阶级基础,中国工人阶级只有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才能发展壮大,才能实现自己的历史使命。作为工会工作者,在今后的工作中,要继续发挥工会组织优势,强化责任担当,为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工会党支部全体党员、园艺学院2018级党支部学生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参加了本次活动。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