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层荟萃
动医学院“喜迎二十大,医心跟党走”系列活动——参观北京焦庄户地道战遗址纪念馆
发布日期:2022-08-02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工会

在党的二十大来临之际,为做好党史教育,7月22日上午,动医学院一行80余人在学院工会组织下前往焦庄户地道战遗址纪念馆参观学习。

焦庄户地道战遗址纪念馆位于北京市顺义区东北燕山余脉歪坨山下,距北京60公里。纪念馆始建于1964年秋,定名为“焦庄户民兵斗争史陈列室”,1979年北京市政府决定其为市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并改名为“北京焦庄户地道战遗址纪念馆”。焦庄户村在战争年代隶属于冀东抗日根据地领导,是通往平西、平北根据地的必经之路。纪念馆占地近47700平方米。现分为三个参观区,即展馆参观区、地道参观区、抗战民居参观区。

一到纪念馆,大家就被门前矗立着的抗战时人民英勇战斗的雕像深深吸引,雕塑以兵民合力抗击日本侵略者为主题,刻画了八路军战士和当地人民利用地道战和地雷战等形式来抗击日本侵略者的情形,雕塑上还雕刻着毛泽东同志的题词:“兵民是胜利之本”。大家在看到展览馆中陈列着抗日军民使用过的枪支、土炮和地雷,还有挖地道用过的铁锹、小镐等实物与图片时,仿佛穿越时空,看到了当年日本侵略者残害我同胞的情景,感同身受,痛恨日本侵略者对中国犯下的滔天罪行,更看到了中国人民不屈不挠,在党的领导下坚决抗击侵略者的情形。

大家参观完后不由地对抗日民族英雄肃然起敬,是他们用自己机智勇敢、百折不挠、甘于奉献的精神,保卫了祖国家园。我们一定要不忘初心、铭记历史,时刻记住是革命先辈们流血牺牲用生命才换来了我们今天幸福的生活。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0